題名: 歷屆學測國文新型寫作題析論

其他題名: The Analysis of New Pattern Writing Topics of Chinese in Previous Ability Examinations

關鍵字: 學科能力測驗 新型寫作; 引導寫作; 限制寫作; 大學入學考試

摘要: 本文以八十三年至九十八年間,大學入學考試國文學科能力測驗之五十二個寫作題做為研究對象。運用分析、歸納、統計等方法,得知:考題可分為傳統寫作題型、新型寫作題型,後者又可分為引導式、限制式兩種,其中又以提供白話閱讀資料的限制題型最多。經過多年的發展,九十一年是一個重要的轉關期,無論在題數、配分、施測時間、閱讀資料、限制條件等方面都有重大變革。再者,也使學測的新型寫作題具備讀寫合一、高層思考、多元實用、公平客觀、小中大配題等特色,其間雖有說明事項不明確、閱讀資料過多、二選一及多層命題可能造成評分不公等問題,但整體而言,仍是瑕不掩瑜,新型寫作題可說是測驗語文表達能力的優良試題。至於建議事項則有:繼續以新型寫作題做為考試的試題、題目的說明應力求明確、閱讀資料不宜過多或過長、儘量避免多層題型的設計、「二選一」的試題應注意彼此間的關聯性、避免將爭議性的主題引入考題、公告更多考試結果的相關資料、寫作題列於獨立的考試科目等,都將更有助於命題與測驗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