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兩岸事件資料庫之方法論初探

Methodological Discussion of Cross-Strait Event Dataset Establishment

本文針對建立兩岸事件資料庫申論以下四點:一、將質化事件轉為量化數據,必然會產生許多偏見,因此資料庫的數量應該要擴大。二、為了避免概念的過度延伸,擴大選取資料數量的工作需要人為的判斷,而不是以電腦軟體進行機械選取。三、事件資料庫的功用不一定集中在統計方法,資料庫可以同時是假設驗證、假設產生、以及假設解釋的根據。四、雖然質變量的工作充滿本體論上的難題,但是可以用方法論的技巧給予改善。

事件資料庫; 兩岸關係; 海峽兩岸; 和平與衝突; 台灣海峽; Event Dataset; Cross-Strait Relations; Taiwan and China; Peace and Conflict; Taiwan Stra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