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台灣原住民職業訓練、就業問題與可行性策略之探析

其他題名: A Study among the Vocational Training, Employment Guidance and Practicable Strategies for Taiwanese Aborigines

關鍵字: 台灣原住民 職業訓練 就業輔導

摘要: 本研究目的在於探析政府部門投入台灣原住民職業訓練資源,原住民接受職業訓練後的就業率和就業問題調查結果,藉以提出推動原住民職業訓練可行性策略。研究方法透過文獻蒐集和統整國內外原住民職業訓練政策方案,並從職業訓練局訓練資訊管理系統資料庫,蒐集和探析所屬5 個職業訓練中心於96 年度委託辦理89 個原住民職業訓練計畫案,有關參訓者數據、投入訓練經費和就業追蹤成果等辦理實況。本研究獲致以下結論:1.促進原住民就業政策無法達成就業_x000D_ 導向目標,2.原住民職業訓練參訓對象符合職訓需求但就業優勢力較薄弱,3.原住民職訓投入經費和培訓單價過高,4.投入原住民促進就業方案部會資源分布過廣,5.職業訓練類別多以在地化觀光工藝職類居多,6.TIMS 系統對就業率判定多變化,7.促進就業實習輔導功效不彰。综上結論,研究者提出推動原住民職業訓練可行性建議為:1.原住民職業訓練宜以在地化產業發展為主就業導向為輔,_x000D_ 2.原住民職業訓練宜以族別特色研議職業訓練案發展方向,3.原住民職業訓練就業輔導後端作業宜訂出配套措施,4.政府部門宜規劃原住民社群互助共識團隊,進駐部落推動職業訓練,5.訂定原住民職業訓練和就業輔導政策和方案,應傾聽部落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