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王充對於墨子及其學說的認識與評論

其他題名: Wang Ch’ung Regarding Mozi, Theory Understanding and Commentary

關鍵字: 王充 論衡 墨子 Wang Ch’ung; Lun heng; MoZi

摘要: 戰國時期墨家學說固然位居「顯學」之列,然而卻於秦季漢初之際遽衰,至 西漢中期司馬遷對於墨子之描述,文字既極簡略,且又語焉不詳。一般人認為此 乃肇因於「世代緜邈,舊聞散佚」,故漢人對於墨子及其學派的認識已不甚清楚。 然而,《後漢書》謂東漢王充其人「博通眾流百家之言」,是以筆者拙文之作,透 過檢視《論衡》一書,分別論述王充以孔、墨聯名並舉之現象、援引《墨子》典 故論事析理與反對「非命說」、批評「明鬼」「節葬」思想乖錯相違等,藉此角度 觀察王充對於墨子及其學說的認識與評論為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