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彰南田中地區的媽祖信仰與地域社會 -以乾德宮為中心

其他題名: Mazu Cult and Territorial Society of Tian-Zhong Area of Southern Zhang-Hua: Central on Qian-De-Gong

關鍵字: 媽祖 田中 地方菁英 地域社會; 乾德宮

摘要: 本文以彰化縣田中鎮乾德宮為中心討論彰南地區媽祖信仰與地域社會間之 關連。由於彰化縣田中鎮的發展起源自該鎮之沙仔崙,而沙仔崙媽祖則源自悅興 街媽祖,是以當地媽祖廟歷經多次遷移。為何如此?此與田中鎮位居濁水溪北, 在清代濁水溪的氾濫下,鎮內聚落的發展受到相當大的影響,歷經多次遷移。聚 落的變遷也影響到聚落村廟的發展。從沙仔崙到田中央的遷移過程中,我們可以 發現當地的地方菁英,對於村庄公廟相當注意,不僅捐獻土地,也參與村庄公廟 的遷建。為何地方菁英對於村庄公廟如此注重,從過去王世慶村庄公廟是社團法 人的觀點,可以發現村庄公廟是村庄的代表。以乾德宮而言,地方菁英透過村庄 公廟的經營,得以凝聚歷經多次水火災的沙仔崙村庄住民的共識,在遷移至田中 央時,透過保有正統媽祖廟的建立得以進而保全村庄,繁榮村落。乾德宮在地方 菁英的投入與經營下,奠定其作為田中鎮信仰中心的基礎,更在戰後田中鎮長兼 代該廟管理人,後來成為兼代該廟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的情況下,成為官方介入 經營的民間壇廟,在戰後官方發動幾次建醮活動,該鎮鎮民熱烈參與,顯然官方 的介入並沒有降低民間參與該廟活動的意願,更透過幾次建廟活動的整合,乾德 宮確立了田中鎮信仰中心的地位。從此一案例而言,多災的環境,造成地方菁英 在主導地域社會發展的過程中,必須依賴村庄公廟的經營,藉著信仰中心的建立 以凝聚地方共識,繁榮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