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原住民立法委員選舉優先實施不在籍投票 之可行性分析

其他題名: The Feasibility Analysis of Give Priority to the Implementation of Absentee Voting for the Indigenous Legislative Election

關鍵字: 原住民 移轉投票 不在籍投票; 立法委員選舉

摘要: 我國推動不在籍投票制度已經歷時多年,目前內政部已規劃從全國單一選區 的總統副總統選舉優先實施,並以選舉人可以申請跨縣市投票的移轉投票方式進 行,惟選舉人仍需「本人」、「親自」、「在投票日當天」及「前往投票所」投票。 另觀原住民立法委員選舉亦為全國單一選區,其採行不在籍投票所造成的衝擊層 面較總統副總統選舉小,若再考量原住民不在籍人口多、投票率偏低及返鄉投票 成本高等現況,原住民立委選舉優先實施不在籍投票更具有適切性。本文從政 治、法律、行政、經濟、社會、技術及時間等七個面向分析原住民立委選舉實施 移轉投票方式的不在籍投票之可行性。全文共分為六個部分,第一部分是前言, 第二部分是分析歷屆原住民立委選舉概況,第三部分簡述不在籍投票制度之內 涵,第四部分則探討原住民立委選舉實施不在籍投票制度之可行性,第五部分提 出綜合討論及建議,以作為政府決策參考,第六部分則是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