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彙校全部唐賦的可貴努力-《全唐賦》述評

其他題名: Valuable Efforts in Collecting, Checking and Punctuating All the Odes(Fu) in Tang Dynasty: A Critical Review on The Complete Tang Odes(Quan Tangfu)

關鍵字: 全唐賦 文學總集 基本文獻整理; 校勘; 辨偽

摘要: 《全唐賦》收錄唐五代賦作 1714 篇,作者 535 人,歷時六年編校方得完成。 此套書文獻豐備,審訂精審,校勘認真,取捨謹慎,體例周翔,索引規範,是臺 灣近年古籍基本文獻整理不可多得的力著,可以成為今後很長一段時間內唐賦研 究的基本史料。本文從《全唐賦》的成立與賦作存錄、《全唐賦》之校勘、《全 唐賦》之辨偽、《全唐賦》之作者小傳及編次、《全唐賦》的索引等五個方面對 該書編纂成就作全面的分析與評價,并就細節出入有所商榷。所附殘佚唐賦篇目 考〉,則提供了《全唐賦》沒有收錄的殘篇和已佚唐賦的篇目,以為該書之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