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清代臺灣民間契約的計量詞

其他題名: Measure Words in the Civil Contracts in Taiwan in the Qing Dynasty

關鍵字: 臺灣 清代 民間契約 計量詞

摘要: 本文以臺灣自北到南七本古文書集為史料,考索其中計量詞,計得十五種, 即:共、合共、計共、計、總合共、合、總共、總計共、計合、湊共、共計、通 共、計合共、共合與合計。而以「共」、「合共」、「計共」三詞出現次數最多; 也以用在契約、銀錢、土地、租粟之計算為最多;在一張契約中出現一次的最多, 也有一張中出現六次者,但此種契約極少。此十五種似已接近清代臺灣計量詞之 全部,可見十五種計量數均未見數字詞:壹弍參肆伍陸柒捌玖。推想其理由在於 避免與計量對象之數量紊亂,以致紊亂正確數字,以致影響簽約雙方之權益。另 外,從契約中壹或ㄧ的用法考查,後世壹共或ㄧ共之計量詞似未出現。因此可以 推測「壹共」一詞似不曾出現於清代契約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