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從古文書看清代南投縣境流通的貨幣

其他題名: On the Currencies Circulating in Nantou County during the Qing Dynasty by Referring to Ancient Writings

關鍵字: 南投縣 古文書 外國銀幣; 劍銀; 佛銀

摘要: 本文以五本已出版南投縣境古文書集統計分析清代契約中流通的貨幣,結果 顯示南投縣境與臺灣其它地方大同小異。而南投縣境中竹山、草屯、埔里亦有同 有異。其同異之因源以歷史因素影響為多。最明顯的是埔里銀幣種類少,竹山、 草屯相對多;竹山在同光時代佛銀加七兌、庫平等限定少,草屯相對多。此種現 象似在說竹山歷史更久遠,但同光後,草屯受到的歷史因素之影響更多元,文化 面向更多元,商業交易似也更活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