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中國現代文學進程中的民族主義 —「民族主義文藝運動」與「延安文藝」的 比較考察

Discussion of the Nationalism in the Process of Chinese Modern Literature: Comparing Researching of the Nationalism Art Movement and the Yan-an Literature

晚清以來的「民粹民族主義」與「精英民族主義」的博弈,催生了「新文學 革命」,並帶動了中國現代文學的發展。在抗戰時期,國共雙方又分別推行了代 表上述兩種民族主義的「民族主義文藝」與「延安文藝」在當時各自起到了積極 的社會意義。但由於歷史與階級局限性,在平衡「民粹/精英」的關係與參與「世 界文學」變革等方面,這兩種代表不同民族主義的文藝實踐又共同存在著可資借 鑒的經驗與教訓。

精英民族主義; 民族主義; 民族主義文藝; 延安文藝; 中國現代文學; Populism nationalism; Chinese Modern Literature; Yan-an Litera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