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書正義》引《易》探微

A Preliminary Study on‘‘Shang -Shu-Cheng-I’’ Cite from ‘‘I-Ching’’

引《易》證《書》,東晉本《尚書》經傳已然,至唐孔穎達《尚書正義》, 更據東晉本廣為引《易》,而其所引《易》俱不出河北之學。然孔氏既以江左王 輔嗣《周易注》獨冠古今,故據之詮其《易》疏,則其引《易》疏《書》,俱取 河北而捨江左,應有其微旨。復孔氏雖五經遍疏,卻無總論群經之著述傳世,倘 欲管窺其微旨,應就其引《易》證《書》深究之。 究孔氏引《易》疏《書》俱取河北之因,在於孔氏以《易》載天象,故翼以 輔嗣人事之注;《書》載人事,故翼以康成天象之注,兩相交參,茲可見其意以 天象、人事相契。續究孔氏引《易》證《書》特出處,在於其先詮證《易》、《書》 兩經同源,進一步建立「象」此一《易》、《書》得以交涉之工具,於是天象、 人事俱因之相契不悖。孔氏引《易》證《書》之微旨,要在藉《易》、《書》兩 相交詮以上證本體。

尚書; 義疏; 五經正義; 孔穎達; Shang - Shu-Cheng-I; I-Ching; Yishu; FiveClassic; Kong - Ying – 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