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同形日語漢字語彙和異形日語漢字語彙的 語意習得之案例分析-以一位臺灣人 學習者的習得歷程為主要案例

其他題名: Vocabulary acquisition of similar-shape and differing-shape Japanese kanji characters- a case study of a Taiwanese

關鍵字: 習得 日語漢字語彙 語意; 第一語言的言語知識

摘要: 本篇論文旨在以透過探討一位在日本留學的台灣人日語學習者 d 的同形日 語漢字語彙和異形漢字語彙的語意的習得之歷程為案例,來考察台灣人日語學習 者的日語漢字語彙習得所可能產生的狀況。藉由分析這位學習者日語漢字語彙的 使用以及使用時所運用的語言知識來考察其習得狀況。本研究利用「例句作成課 題」和「內省報告」的調查方式來考察其日語漢字語彙的使用情況。而「內省報 告」是指藉由面談來調查學習者在作成例句時,如何使用自己所擁有的語言知識 的調查方式。調查期間為期 10 個月。藉由研究調查得知以下的結果:一,在使 用歷程中沒有正用,沒有變化,對學習者而言要習得此類漢字語是困難的;二, 在使用歷程中此類漢字語的習得狀況是退步的;三,在使用歷程中此類漢字語的 習得狀況是進步的;四,在使用歷程中皆是正用,沒有變化,對學習者而言要習 得此類漢字語是容易的。此外,在考察的結果中顯示,這位學習者的日語漢字語 彙之語言知識的基礎為第一語言也就是中文的語言知識,而且此學習者所擁有的 部分日語漢字語彙的語言知識是隨著時間而進階性地形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