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遊戲神通、禪定洗心、魔考聖化: 論佛教經典中的「靜室」空間意識

關鍵字: 佛教 靜室 遊戲 禪定; 空間

摘要: 空間作為一具有質礙性的範疇,是佛教行者解脫之際必須加以勘破之對象, 透過解構「空間」意識,行者方能於所處色法空間中保持自性清淨與自在無礙, 由此可見「空間」意識在佛教修行實踐與理論建構上之重要性,但目前卻較少見 從「空間」意識出發所進行的佛學相關研究。因此本文主要即欲透過佛典中「靜 室」空間記載之梳理與分析,探求佛教之空間意識,從「空間」視野出發,拓展 佛教研究之多元面相,此為本文之研究目的。本文研究範圍包括《大正藏》經中 有關「靜室」且與「空間意識」相關之記載。主要研究方法乃先從 CBETA 電子 佛典中以「靜室」為關鍵詞進行檢索,並閱讀所有關於「靜室」之文獻記載後, 進而分析歸納出佛典「靜室」空間具有「遊戲神通」、「禪定洗心」、「魔考聖化」 等三類「空間」意識的展演。通過本文之論述將可以看到佛教「靜室空間」,向 我們展現何種特殊之佛教空間觀,以及「空間」意識在佛教修行實踐與理論建構 上之功能與意義。期盼藉由本文之研究可拓展佛教之空間意識研究,此即為本文 之價值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