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周瘦鵑筆下的上海書寫

其他題名: Shanghai Writing of Zhou Shoujuan’s Novels

關鍵字: 周瘦鵑 上海 民初小說; 通俗小; 鴛鴦蝴蝶派

摘要: 民初的文壇中,擁有「哀情小說鉅子」稱譽的周瘦鵑,應該是研究者注目的 焦點。可是,回顧現有的研究成果,發現大半研究者多將心力投注在周瘦鵑的「翻 譯小說」相關議題,及其與「鴛鴦蝴蝶派」文學之關係辯證、文學期刊編輯現象 的考察,經常忽略了周瘦鵑原創小說之探析!當我們探尋周瘦鵑的原創小說時, 發現土生土長於上海的他,筆下時常出現關於故鄉的觀察與對話,其中,對於市 民文化中的「新文明物質與社會底層交織之社會現象」、「婚戀自由與家庭婚姻之 辯證闡述」、「孝親倫理觀念之多向度體悟」、「文人/文化出版事業面向觀察」有 相當深刻地描寫。因此,探究周瘦鵑原創小說中所展現的上海世界,當可視為評 價周瘦鵑文學定位之重要關鍵;同時,亦可補闕上海文學發展研究之遺珠。是以, 本文擬將以此視角為研究基礎洵為開展,期望能展現周瘦鵑原創小說之特質,並 補益上海文學的完整發展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