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河殉情記」:台南安平的羅曼史 敘事與影像(1926-1956)

Death for Love in Tainan Canal: Narrative and Image of Romance at Anping in Taiwan (1926-1956)

日本殖民台灣期間,安平港因淤塞嚴重,官方任命技師松本虎太興建新運 河,1926 年完成溝通海港與市集的龐大工程。詎料此一現代建築案,卻成為淒 美愛情傳說發生地。漢詩、五個版本的歌仔冊,環繞 1930 年代運河雙屍溺死案, 結合當時流行的自由戀愛論述,構成羅曼史敘事。這個敘事是:女主角陳金快本 為養女後淪為藝伎,男主角吳開利為海關人員,重遇陳金快為其贖身,卻走私貨 物事敗,二人雙手相縛投河。30 年後,第一代台語片導演何基明以此題材拍攝 〈運河殉情記〉(1956),但角色塑造偏重陳金快養女身份,呼應當時社會的養女 問題。本文擬以「運河殉情記」漢詩、台語歌仔冊、及早期台語片影像,整理羅 曼史敘事變遷與角色差異,論現代愛情論述(自由戀愛)形成的一股基進力量。

運河殉情記; 藝妓; 安平; 自由戀愛; Anping; Death for Love; Tainan Canal; geisha; Torata Matsum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