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中華文化復興的政策思維:實現中國夢的途徑

其他題名: Policy Orientation of Chinese Cultural Revival: A Pathway to the Realization of the Chinese Dream

關鍵字: 文化轉型 知識文明 量子思維; 超穩定結構; 結構斷層

摘要: 從西方的眼光來看,普遍認為中國的工業化已經有了相當大的成果,但是一 般也感覺到,如果從社會文化的層面來看,中國現代化的文化轉型似乎還未臻完 成。另一方面,自上世紀末以來,以文化為主流價值的「軟權力」在國際社會正 受到關注,不管是在經濟領域、政治領域或社會領域的競逐,各主要國家都試圖 建構具有世界影響力的文化網絡,尤其在一個具有「蝴蝶效應」的全球化體系中, 彼此處於相互影響的生存競爭狀態;影響他者或接受他者影響,將成為無可逃避 的選擇。 本文也認為中國在工業力、經濟力及政治力的成長已有非凡的成就,但國家 現代化的文化轉型尚未完成。值此時刻,中國也以負責任的大國身分提出了「中 國夢」的國家發展構想,包括「亞投行」、「一帶一路」…等的「和平發展」路線。 在全球化體系知識文明的典範下,既要發展,又要和平,那就需要建構「具世界 影響力的文化網絡」。而如果要完成如此宏大的願景,國家政策的規畫顯然是必 要的途徑;這也是本文的研究主旨。 本文將根據政策學的理論探討下列三大問題: 一、中國的文化轉型已經歷了一個半世紀,體驗了文化議題的討論、爭議和 碰撞,為何至今還未能真正完成? 二、西方工業文明的文化模式已經顯現嚴重的異化,西方知識份子都已重新 反省和批判,正在另尋出路,中國還要繼續走下去嗎?如果我們也體驗了這種異 化現象,那麼未來的文化轉型應該選擇哪一種文化模式呢? 三、從文化的面向來看,未來中國夢應如何實現?本論文將運用政策學的架構,分析主客觀形勢及條件,針對上述問題,提出 概念性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