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商品與服務自由化之發展與挑戰 -兼論我國的機會與策略

The Development and Challenges of Environmental Goods and Services Liberalization-Taiwan’s Opportunities and Strategies

「環境商品與服務」議題自西元 2001 年開始,被納入到 WTO 杜哈回合談 判議題之中,但由於開發中及已開發經濟體對於環境商品與服務議題的涵蓋範圍 未能取得共識而進展十分緩慢。2011 年,美國藉由主辦 APEC 會議的機會提出 環境商品降稅之倡議並獲得領袖會議背書;2012 年,APEC 同意列出 54 項環境 商品降稅清單,並協議於 2015 年將關稅降至 5%以下。此後,WTO 才將此清單 列為環境商品協定的談判基礎,並於 2014 年展開正式談判回合。由於「環境商 品與服務」是屬於新興的貿易議題,因此在定義與涵蓋範圍上並未有國際標準可 循,此即是環境商品協定談判的困難之處。 本文之目的,在於透過分析環境商品與服務的發展歷程與自由化的趨勢,探 討此一議題在過去十多年來談判困難的原因所在,藉以掌握此一新興貿易議題未 來的可能發展趨勢。也由於此一議題是本世紀 FTA 談判中的重要議題之一,藉 由本論文的分析,可對我國日後進行 FTA 談判時有所助益,希望透過掌握現階 段談判的趨勢,提出我國可運用的政策建議,作為日後參與 WTO 環境商品協定、 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以及 APEC 相關計畫之參考,也希冀有助於此議題的 更深入研究。

亞太經濟合作; 世界貿易組織; 環境商品與服務; 綠色貿易; APEC; WTO; Environmental Goods and Services; Green Tra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