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台灣50 ETF 對指數成分股流動性的影響

關鍵字: 指數股票型基金 流動性; 台灣50 指數

摘要: 利用買賣價差與成交量等不同的流動性衡量指標,本研究探討台灣 50 指數成分股的流動性在台灣50 ETF 上市後的改變情形。實證結果顯示,台灣50 指數成分股的流動性有增加的傾向,這符合套利假說的預期。不同市值規模公司的流動性變動情形沒有統計上的顯著差異,但是小市值規模公司的衡量指標絕對數據都顯示出較大的流動性增加幅度。此外,雖然不同產業公司間的流動性變化也未出現顯著不同,但是電子產業與金融保險業存在流動性增加的現象,其他產業則出現流動性下降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