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實質匯率變動與出口收益:亞洲證據

關鍵字: 出口收益 匯率貶值 匯率風險; 淨效果; DCC 雙變量GARCH-M 模型

摘要: 實質匯率貶值及匯率風險影響出口,匯率貶值或許能改善出口貿易,但是若匯率風險負面衝擊出口,則可能抵銷正的匯率貶值效果。本文應用 Engle (2002) 動態條件相關(dynamic conditional correlation, DCC) 雙變量 GARCH-M 模型,允許出口與匯率相關係數及匯率風險隨時間變動,使用八個亞洲國家對美國出口月資料,探討匯率貶值及匯率風險影響出口收益的淨效果。實證結果發現,雖然匯率貶值改善出口收益,但對出口收益成長的貢獻不若預期顯著;匯率風險,除了韓國,或正、或負影響出口收益,馬來西亞採行固定匯率,匯率風險貢獻出口收益,匯率變動出口淨效果為正;菲律賓匯率貶值貢獻主導正的淨效果;其他五個國家,匯率風險減少出口收益,其中日本、新加坡、台灣、泰國四國匯率變動淨效果為負,印尼淨效果不顯著;韓國匯率風險與淨效果皆不顯著。負的匯率風險抵銷、甚至大於匯率貶值對出口的貢獻,多個亞洲國家經驗支持降低匯率波動,而非貶值,應是外匯市場出口貿易政策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