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通貨替代與通貨危機

關鍵字: 通貨替代 通貨危機

摘要: 本文探討匯率制度崩潰的時點和國內外通貨在交易媒介功能上替代程度的關係。我們根據Chen et al. (1981)、曹添旺 (1987) 及張文雅等 (1991) 所強調通貨能提供流動性勞_x000D_ 務,降低交易成本的功能,將本國通貨和外國通貨放入模型內,建立一個以交易功能為基礎的貨幣模型。研究的結果發現:(1) 不論是通貨替代、通貨互補或是通貨獨立的環境下,實際發生匯率制度崩潰的時間早於自然崩潰的時間。(2) 制度崩潰的時點由通貨替代或是通貨互補的程度決定,通貨替代性越是極端 (例如:完全互補或完全替代) 將使通貨危機越早發生,而通貨替代關係越低將使通貨危機發生時間延後。本文也探討由固定匯率制度崩潰到爬行釘住匯率制度,再由爬行釘住匯率制度崩潰到浮動匯率制度的動態過程。結果發現:當固定匯率轉換到爬行釘住匯率時,所產生的外匯存底的流失的額度將會是決定爬行釘住匯率制度是否能夠執行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