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平盤以下可融券賣出對股票價格行為之影響

關鍵字: 異常報酬 融券 台灣50 指數; 波動性

摘要: 為了提高台灣市場的自由化程度,台灣 50 指數成分股股票自2005 年5 月16 日起,得不再受到1998 年亞洲金融風暴時所實施的「融券賣出之價格不得低於前一營業日收盤價」之交易價格限制。本文主要在探討該融券價格限制放寬後,台灣50 指數成份股的異常報酬以及價格波動性的變動情形。實證結果顯示:政策實施並未對樣本公司造成顯著異常報酬的現象,但是成分股波動性則有顯著的增加,而且低信用交易比重群組的股票波動性增加程度高於其他群組的股票。主管當局未來在擴大適用對象的選擇上,若希望儘可能降低股價波動的話,可考慮加入信用交易比率高低的條件,以同時達成降低投資人風險與增加市場資訊流動之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