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廠商技術策略選擇之研究:以多選項 Logit 模型

本文使用多選項Logit 模型,探討台灣廠商技術策略選擇的關係。廠商的技術策略分為「同時研究發展與購買技術」,「只有研究發展」,「只有購買技術」與「無研究發展與購買技術」等四種類型。利用2001 年行政院主計處「台閩地區工商及服務業普查」之製造業抽查的原始資料,實證結果發現四種技術策略的廠商特性具有顯著差異,相對無從事創新活動的廠商,會選擇技術策略的廠商通常廠商規模較大、技術勞工較多與出口比例較高,選擇「只有研究發展」與「只有購買技術」的廠齡較小,外人直接投資較多的廠商選擇「只有購買技術」,廠商規模較大與廠齡較老會選擇「同時研究發展與購買技術」。

技術策略; 研究發展; 購買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