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韋森堡效應探討

其他題名: Investigation on the Weissenberg Effect

關鍵字: 韋森堡效應 教學教具 高分子溶液; 剪切稀化; 非牛頓流體; Non-Newtonian fluids; Polymer solutions; Shear thinning; Teaching aids; Weissenberg effect

摘要: 流變學是門探討複雜高分子材料液態流動行為之科學,其生活中最常見例子包含澱粉液、番茄醬及油漆等非牛頓流體物質,其流動性質相較一般牛頓流體(水、酒精),黏度受溫度、剪切率影響甚大,其中最為著名的表觀現象即韋森堡效應(爬竿效應)。本研究透過自行設計的量測機構探討中筋及低筋麵粉分別與水配置的澱粉水溶液之比例在不同轉速下所形成爬竿高度差異,以質化探討不同剪切率在不同比例之澱粉溶液所形成爬竿高度差異,進而理解剪切稀化對溶液黏度影響。實驗結果顯示,爬竿高度隨著轉速越快而致使剪切率提升並導致剪切稀化效應趨於明顯而越高,此外,當溶液越濃稠(黏度越高時),韋森堡效應越顯著。本專題研究成果及自行開發之教具預期提供學員更認識牛頓及非牛頓流體在流動行為之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