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商務信任量表建構之研究

經歷了網路泡沫化及全球市場的不景氣後,電子商務的成長卻絲毫不受影響,但網路商店是虛擬店面,消費者無法直接和服務人員面對面交談,使得在交易過程中,產生許多不確定性因素。資策會的研究報告指出網路購物成長受阻的主要原因有:「使用者不習慣在網路上購物」、「網路頻寬不足」,「付款安全機制之疑慮」、「法令環境不健全」、「消費者對於個人隱私的顧慮」等,加上近來詐騙案件與日俱增。因此,網路業者必需讓消費者認定他們是值得信任,才能夠與消費者有更近一步的接觸。本研究嘗試從消費者網路購物經驗出發,找出電子商務信任之構面及評估項目,進而建構適用於台灣地區之「電子商務信任量表」。 本研究採用多位國內外學者的看法,彙整編製成前測問卷,經施測後之分析得到正式問卷。在網路上回收正式問卷後,以因素分析建構出由「顧客權益與資料安全」、「個人信任傾向」、「網站營運能力」、「第三者的評價」、「付款便利與一致性」、「以往的購物經驗」及「訂單履行的能力」等七個構面及27個題項的「電子商務信任量表」。其累積變異量達到62.31%。各構面的負荷量皆高於0.5。該量表具有一定的信度,各構面Cronbach α 值介於 0.631 ~ 0.8718,整體量表為0.9050。

電子商務; 因素分析; 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