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使用藍芽散射網路實作的智慧型車輛多工診斷系統

其他題名: The Implementation of Multiplexing Diagnostic System Using Bluetooth Scatternet for Intelligent Vehicles

關鍵字: 藍芽散射網 診斷和閘道器; 智慧型車輛; 控制器區域網路

摘要: 藍芽是目前智慧型車輛上最受歡迎的無線通 訊技術之ㄧ。在許多新型的智慧型車輛中,診斷掃 瞄器也已使用藍芽通訊取代電纜線進行車輛診斷 作業。然而,目前診斷作業對於技師來說,繁雜的 操作或程序是不常使用的主要因素之ㄧ。本篇文章 提出使用藍芽散射性網路架構來設計具有可同時 進行多方傳輸功能的診斷系統,此系統可同時覆蓋 更廣的範疇和提供更多車輛同時進行診斷的機 會,並使用標準的自動化診斷程序,使定期的維修 工作變得更容易。在遠端診斷方面,設計高效能閘 道器橋接控制區域網路和外部無線網路是一個重 要議題。本篇文章提出散射網多工和排隊串接兩種 診斷模型。在系統雛型建立方面也探討閘道器、橋 接器、及診斷伺服器等實作技術。此外,我們分別 制用控制器區域網路分析儀進行實際量測和使用 M/M/c/K 排隊模型來計算此系統的效能。經由實驗 結果顯示出散射網多工診斷模型比排列串接診斷 模型來得有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