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問答技術於電腦領域論壇檢索之研究

Applying Question and Answering Technique to Computer Hardware Forum Practice

線上論壇(BBS)已成為人與人之間資訊交 流與分享的重要管道,如何搜尋出較符合 使用者預期的成果是目前檢索系統探討 的重要議題之一。本研究針對電腦領域專 有名詞設計問答檢索系統,本系統包括: 詞性合併、答案類型偵測、候選答案評分 機制三個子系統。本機制可依據使用者所 提出的問題,快速回覆可能的候選答案組 合,最後透過評分的機制挑選出最佳的答 案。實驗結果發現,整體系統的精確率為 40.48%,召回率為42.93%,與採用相似度 查詢方式比較,精確率與召回率分別提升 9-22%以及19-34%。此外,在專有名詞的 辦識率則達七成七

問答技術; 候選答案評分; 詞性合併; 答案類型偵測; Question Answering; Candidate Answers Scoring; Part of Speech Merging, Answer Type Detection; Intelligent Information Retrie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