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一個有效率的漸進式網路交易型樣探勘演算法

關鍵字: 網路資料探勘 網路交易; 漸近式資料探勘; 瀏覽交易序列; 網路瀏覽型樣

摘要: 網路資料探勘(web mining)是將資料探勘(data mining)運用在大量的網路資料上,以改進網路上的資訊服務。而網路瀏覽型樣探勘(web traversal pattern mining)是從使用者瀏覽網頁的記錄中找出大多數使用者的瀏覽行為,但無法得知使用者在瀏覽網頁過程中的購物行為。網路交易型樣探勘(web transaction pattern mining)是從網路活動的記錄中找出大多數使用者瀏覽與購物的行為。然而隨著時間的推進,瀏覽與購物的記錄會不斷增加,過久的記錄也必需移除。所以在資料更新後必須重新探勘,以得到最新的資訊,但重複探勘會造成時間上的浪費,因此漸進式資料探勘(incremental data mining)近年來廣受各方關注。以往已有一些研究提出漸進式的網頁瀏覽型樣探勘,然而這些研究並沒有考慮到交易的行為。 本論文提出有效率的網路交易型樣探勘WTPM (Web Transaction Pattern Mining)與漸進式網路交易型樣探勘IWTPM(Incremental Web Transaction Pattern Mining)演算法,當使用者瀏覽與交易的記錄增加或被移除時,可以利用之前網路交易型樣探勘後所留下來的資訊,不必重新掃描瀏覽與交易的資料,就可找出資料更新後的網路交易型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