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可提供語意搜尋之部分知識建構

關鍵字: 資訊檢索 問答系統 知識本體

摘要: 近十年網路的發明帶動著資訊大量的 流通。由於許多知識已經數位化,故造成 資訊氾濫相關問題。因此,如何正確、有 效率的重複利用知識是目前重要的研究議 題。目前最常被用來尋找知識的工具為 Google 或Yahoo 搜尋引擎,所依賴是輸入 關鍵字利用資訊檢索的技術獲取網頁相關 資訊,再由使用者自行閱讀並組織知識。 如果搜尋結果非常龐大,使用者必須花費 很多時間去瀏覽內容,以找尋所需的資 訊。有鑑於此,本研究將提出一套自動化 建構部份知識本體的方法以提供問答系統 的語意搜尋資料來源。其方法是將問句本 身的語意擴展,再從體育新聞內容中自動 建構所屬的部份知識本體,作為回覆答案 的資料集。經過實測所得數據顯示本研究 方法有顯著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