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學校建立教師領導的思維探討

關鍵字: 教師領導 授權賦能 學校本位

摘要: 隨著學校本位管理、績效責任等的教改風潮衝擊,單只有校長領導不足應付外界的種種變化和改革,Wallace(2002)對此更直接論述校長領導固然對學校效能和進步 有其重要貢獻,但仍不如教師領導來的重要。故領導典範漸轉移到--教師領導,使教師在授權賦能和領導社群的影響力中,受到重視,在國外教師領導正如火如荼的推動 著,反觀國內相關研究的關注焦點仍只拘泥在「教室王國」之內,因此,藉由本次報告檢視國內外相關改革後,探討教師領導的演化和發展,做為國內教師拓展領導走出 教室之外的建議與研究參考,期望能在多元途徑的組織領導架構下,從學校革新、校長角色轉換和教師專業發展等方面改善,提升學生的學習、教師的教學品質與學校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