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台灣電力需求的研究以及預測

關鍵字: ARIMA Box-Jenkins; Decomposition Methods; Exponential Smoothing; Forecasting; Seasonal Time Series Regression; Time Series Regression; 時間序列; 統計預測方法

摘要:   對於現代人來說,能源就與空氣一樣重要。目前全世界80%的能源供應,來自於煤、石油、天然氣等石化燃料,根據專家估計,石化燃料在40年之內將面臨枯竭。台灣97%的能源仰賴進口,能源危機正步步逼近。 本研究將回溯台灣電力發展的軌跡,值得我們尋思台灣能源的未來出路,並以台灣近二十六年來用電量的資料,活用統計套裝軟體(SAS、SPSS、EXCEL)為工具,並以時間序列分析中的各種分析方法,來研究這份用電量的資料,預測未來一年的用電量變化。我們希望能夠藉由電力消耗的統計研究分析,深入的了解「能源消耗」的議題,並分析未來的能源消耗量。我們希望能夠藉由分析結果,以提醒我們過度消耗能源,所可能帶來的後果。在本研究中,分析結果顯示,台灣的用電量仍有增高的趨勢,而且我們掌握更有力的證據,預測未來一年內,台灣的用電量有大的需求量,我們想藉此提醒人民要有節約能源的概念。減少能源的消耗,並對地球環境的維護。能源蘊藏有限,而環境一旦遭受破壞便難以復原,地球只有一個,我們應該要更加重視、更加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