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無線感測網路中使用代理節點改善能量洞問題

其他題名: Agent Nodes Improve the Energy Hole Problem in Wireless Sensor Networks

關鍵字: 無線感測網路 代理節點; 能量洞

摘要: 無線感測網路是由許多感測節點(Sensor Node, SN)所組成,每個感測節點因受限通訊範圍,所以距離資料收集點(sink)較遠的SN,資料傳遞以逐點跳躍的方式,把資料逐步轉送到sink。因此距離sink較近的SN由於頻於轉送資料,而使得電能消耗非常快速,當sink附近的SN均耗盡電能時,將導致sink無法再收到資料,形成能量洞問題。本研究針對上述問題,提出在sink附近佈署代理節點,減少sink附近SN之能量洞問題,延長無線感測網路的存活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