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應用CMMI 於校園單一簽入環境開發之流程改善

其他題名: Applying CMMI to the Process Improvement for Campus Single Sign-on Environment Development

關鍵字: CMMI 品質機能展開; 單一簽入; 需求發展; 需求工程

摘要: 學校是培養國家人材及提昇國家競爭 力最重要的來源,隨著資訊科技的進步, 學校也積極導入相關的新技術,應用於校 內各領域,並將舊有行政流程轉換為電子 化服務系統,目的便是增加行政效率,並 提昇教學品質。但也因資訊技術快速進步 與多樣化,各電子化服務建置時均使用不 同的使用者認證系統,提供的服務數量隨 著時間增加,也同時增加管理者的負擔。 因此,近年來國內各大專院校積極導入「單 一簽入環境」,期待藉此機制簡化管理。但 由於各校建置單一簽入環境時,管理者的 認知不同,也沒有一套標準的程序可依 循,造成最後結果無法符合使用者實際的 需求。而CMMI 模式則可提供組織於軟體 開發時遵循的參考,其中的需求發展流程 領域說明於軟體開發初期,蒐集、分析使 用者需求所需的程序與相關程序。本研究 目的為建立一流程模型,於個案學校導入 CMMI 模式,並利用品質機能展開的方 法,將使用者的需要轉換為軟體技術需 求,而且為確認模型的可行性,參考 SCAMPI 評鑑方法製作問卷,以確認執行 的結果。期待此模型可作為學校開發軟體 及導入其它流程領域的基礎,以進一步持 續改善軟體開發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