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應用位置感知與混合性網路服務之即時行動資訊系統

其他題名: Applying Location-Aware and Mashup Approach To Design A Real-Time Mobile Information System

關鍵字: 混合性網路服務 Web 2.0; Ajax架構; 網路服務; 網路應用程式介面

摘要: 本研究提出並建構一個以「混合性網路服務」(mashup)為基礎的資訊平台,並且說明了如何以「用戶端混合服務模式」來結合不同來源資訊與服務。一般的行動使用者在透過行動通訊設備查詢地理資訊時,往往需要與自身所處位置相關的資訊內容,因此我們在研究過程中設計並建製了一個資訊平台,由使用者提供地理位置上各種類型的POI(Point of Interesting)資訊,如熱門的風景名勝、旅遊景點、公共設施等,透過電子地圖服務工具將這些具有主題意義的地點標示出來,並利用mashup的概念結合第三方網站所提供之網路服務、網路應用程式介面與其他資訊內容,透過Ajax架構的使用來輔助使用者操作,讓系統能夠提供交通狀況、天氣預測、實景圖片與鄰近地點查詢的加值POI資訊,解決單機軟體所提供的資料無法即時更新的時效性問題,以及地域性資訊缺乏的缺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