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誠信機制代理人中介之行動隨意網服務探尋與選擇

本文探討在行動隨意網路(Mobile Ad-hoc Network, MANET)環境下利用代理人(Agent)技 術之Contract Net 協定幫助使用者透過代理人溝通 協商的行為完成服務探尋(Discovery) 與選擇 (Selection)。本研究利用兩階段(2-phase)方式進 行服務探尋,第一階段是利用代理人溝通協商協定 之Contract Net Protocol(CNP)以混合Push Model 與Pull Model 方式進行MANET 環境下之服務探 尋;第二階段則改善傳統CNP 的不足之處,使用 Extended Contract Net Protocol(ECNP)以訂定動態 簽訂服務合約的動作進行,並於ECNP 其中加入模 糊認知圖(Fuzzy Cognitive Map)進行代理人誠信 (Trust)計算,除了讓代理人能在服務效率不如預 期或出現惡意行為時進行判斷程序以選擇最適合 使用者的服務,並同時能提升服務探尋機制的效 率。本研究所提出的架構並經程式模擬分析驗證確 認其成效。

Service Discovery; Service Selection; Fuzzy Cognitive Map; MANET; 知識本體應用與知識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