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一個輔助投資知識管理之K 線知識本體

關鍵字: K 線理論 知識本體 財金時間序列; 模糊理論

摘要: 本論文提出一個以K 線理論為基礎之知識 本體來輔助投資知識之儲存與管理。我們首先將 財金時間序列轉換成K 線的表示法。接著利用模 糊語詞來表示原本不精確且模糊的K 線。然後使 用者便能夠利用決策樹等理論挖掘出有興趣的 K 線型態。進而將這些型態儲存起來,以利日後 進行投資決策使用。讓使用者能根據所分類的知 識本體在不同的情況下進行投資知識的再使 用,取得更好的投資決策建議。我們也建立了一 個系統來驗證所提出的想法。依據實驗結果,本 方法可以與其他的財金時間序列方法一起並用 來增加使用者進行投資決策時的正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