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RIA數位學習系統平台之研究與建置

關鍵字: 數位學習 串流媒體 RIA; 視訊伺服器; 隨選視訊 stream media; E-learning video server video on demand

摘要: 現今由於串流媒體技術(stream media technology)的發展與網路頻寬的提昇,使得數位學習已逐漸邁向動態影音內容提供、即時影音互動以及後端資料傳輸服務等三者整合的時代。近年來有關此三者整合之研究雖有所進展,但多數的研究只集中於某項專業領域之學習應用,對於相關技術、趨勢及系統平台的建構鮮有研討開發。本文冀望藉由串流媒體技術、視訊媒體伺服器、Flash網頁應用程式、XML與ASP等多項技術的探討及應用,以建構一個多人多方之即時視訊教學、隨選視訊、檔案存取與學習評量等子系統的教學平台,期結合成具有傳統桌面應用程式外觀與功能之RIA(Rich Internet Application)數位學習系統。透過此豐富化的網路應用程式,不僅可跨越不同的作業系統平台存取各類資訊內容,同時亦能強化教學內容所呈現的視覺效果、提昇參與成員存取資料的效率,並經由平台提供的親和圖形介面(GUI)可促使學習者主動學習之意願,期以作為各領域建構數位學習系統之研議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