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個人軟體程序支援程式設計的教學

Applying PSP to Support Teaching of Programming Course

在基礎的程式設計教學過程中,教師 可以藉由了解學生其撰寫程式作業所花費 的時間、程式的缺陷(defect)、程式大小(size) 與缺陷密度(defect density)等資料,了解學 生目前的學習狀況,以及可能遭遇的問 題,作為改進程式設計教學的參考,而達 到更好的教學成效。然而收集這些資料是 件繁複的工作,為了減少學生收集資料的 負擔以及提高資料的正確性,本論文亦提 出了一套輔助工具,可以透過Eclipse IDE 自動收集和彙整學生撰寫程式作業的流程 相關資料,並提供這些資料的分析,讓教 師了解個別學生以及全班的學習成效,以 作為教學的參考。同時學生也可透過這些 分析結果,掌握自己的學習情況與程式撰 寫能力改善的趨勢,進而提高其學習的動 機。

個人軟體程序; 程式設計教學; Eclipse; 資訊科技融入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