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台灣鐵路客運指數預測分析

關鍵字: ARIMA 台鐵 介入分析; 時間序列

摘要: 由於國內運輸環境變遷,台鐵之經營日益艱困,尤其即將面臨高鐵通車之危機,但危機也就是轉機,台鐵為能永續經營,應積極謀求改善策略。如何在國內運輸市場結構即將面臨重組之際,尋求台鐵最有利的新定位點,實為台鐵當前的重要課題。因此我們希望能夠應用課程所學之統計預測方法,加以適當分析,以期能預測出未來一年內搭乘鐵路客運的人數,並希望這份報告能夠作為台鐵營運參考。 報告首先描述時間序列圖是否呈現趨勢,或變異數與平均數是否平穩。接著使用時間序列迴歸法、指數平滑法、分解法及ARIMA之介入分析配適模型。時間序列迴歸法是依照變數本身過去的資料,所存在的變異型態來建立模型;指數平滑法其計算方法是將前一期的預測值為基礎,再加上預測值與實際值之間差額的百分比,再選擇平滑係數,以預測之誤差結果來指引決策;分解法將時間序列分解成四個成份(Component),趨勢、循環效應、季節效應、隨機性,並選擇加法模型或乘法模型來配適模型;ARIMA為AR模式、差分與MA模式的組合模式,而介入分析是用來分析某一件事或政策(稱之介入因子)對於時間數列模型之影響。最後使用MSE、MAE、MPE及MAPE四個準則,來評估這四種方法何者最佳,並選出最佳模型。以MSE、MAE及MPE準則而言,其值愈小表現愈良好,反之則否;而MAPE準則其值小於5表現良好,其值介於5至10表現不錯,大於10表現稍差。分析結果顯示,ARIMA之介入分析的配適模型為最終模型。 從一般的角度看來,台灣鐵路客運營運不但受到航空客運威脅,還面臨公路客運的搶佔,加上高鐵的完工通車,及都會捷運系統的競爭,導致其營運指數時而成長時而停滯,但從分析結果看來,天然災害如颱風或流行病學如SARS,都可能使台鐵營運陷入低潮,而如何從低潮中走出來,就是台鐵當局應該思考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