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中部地區精密機械產業群聚效應對台中都會區地方經濟發展之影響

關鍵字: 群聚效應、精密機械、地方經濟發展、產業鏈、區位選擇

摘要: 根據Porter對群聚條件的解釋,高品質人力資源、技術知識、資本資源、基礎建設,是影響廠商聚集在同一區域的主要因素,本文定義這四項因素為群聚因子,且是影響整體區域發展的群聚效果。本文同時以區域商數法來衡量台中市產業,結果可知機械產業是分工專業化的產業,並且是區域的發動型產業,產業群聚帶來的技術創新,由數學模型可知的確促進區域經濟成長。此外也以過去的台中工業區的設立,來觀察人口移入的變化,從統計資料可知產業群聚的結果,使就業人口大量的移入,民眾的基本需求使當地形成商業聚集,也因而區域經濟發展。 產業群聚分析的起源是為了界定產業群聚,爾後逐漸發展為對整個區域生產環境的檢視。藉由群聚分析可以歸納出區域發展潛力的產業,並針對區域內所缺乏的環節加以改善,來促進產業的成長。本研究藉由文獻回顧發展產業群聚現象分析的變數,包括產業集中因素、產業關聯因素與經濟繁榮因素。 由於中部的機械產業,在追求永續發展的同時,創新研發上面臨了一些困難,如:產業形象、發展、相關系所、廠商型態與新技術引進等,因此,機械產業的群聚效應一方面為自身產業帶來成本節省的相關優惠之外,對於吸引產業群聚與發展之公部門而言,更能創造稅收、增加就業機會與提升地方整體區域發展與改造。本文將提供可靠的分析與評估地方經濟發展影響來用於中部地區的獨特之機械業群聚所帶來貢獻。 在進行因素分析後,將基礎設施與資本資源合併為一個因素,其原因可以歸納這兩個構面,是因為資本資源的提供也是一項基礎設施的服務,並且從Pearson相關分析驗證完善的基礎設施與資本資源提供對產業群聚程度有正面顯著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