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台灣遺產稅存廢與否及節稅規劃

關鍵字: 遺產稅 Inheritance tax; 節稅規劃

摘要: 在今日國際資金流動迅速的時代,為留住資金,同時也符合租稅的公平正義原則,各國政府都朝向廢除或大幅調降遺產稅努力,不斷釋出租稅優勢誘因,例如稅制的降低,吸引投資者把資金從高稅率國家移往低稅率國家,目前全世界已有三分之二國家不課遺產稅,仍然開徵遺產稅的國家已不到五十個。面對這波潮流,台灣若不調降遺產稅稅率,競爭力勢必遠遠落後。我國遺產稅率採累進稅,想拉近貧富差距,但因富人藉由租稅規劃把錢放置海外,台灣可課到真正遺產稅只剩中產階級,造成貧富差距拉大的反效果。台灣短期應採用降低稅率、減少級距、調高免稅額,減緩遺產稅對中低財富家庭的負擔,長期應將遺產、贈與兩稅合一,走向廣稅基、低稅率,以及改善繳納制度上的缺失及罰則。在遺產稅中,平時做好租稅規劃是決定未來被課稅的多寡,即是節稅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