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捐贈、真逃稅

「假捐贈、真逃稅」事件層出不窮,為杜絕實物捐贈逃漏所得稅,行政院通過「所得稅法修正草案」,取消實務捐贈抵稅的規定,未來列報綜所稅捐贈扣除額改以現金捐贈為限。新的規定會有新的改變,本報告即探討這一規定對法規條文及社會的影響。結論發現本次修法,將列舉扣除額中的捐贈抵稅範圍,限縮在只有「現金」捐贈者才可以申報減稅,不但使捐贈能確實發揮從事公益效果,另一方面,亦可以解決價值評定問題並提高稽徵效率、減少稽徵成本。

捐贈抵稅; 逃漏所得稅; 實物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