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投資組合與效率前緣-我國上市公司之個案分析

關鍵字: 風險 報酬 投資組合 效率前緣

摘要: 本研究分析投資我國上市公司之股票市場,所面臨到的風險與報酬之間的關係,另運用「投資組合 (Portfolio)」的觀念。因此選擇投資標的和投資組合的資產配置。本研究運用「效率前緣」之概念,利用Excel為分析工具,以上市公司之個案為例,以簡單分析選擇投資標的之原因,計算出各別資產的報酬率與風險,以及各種配置比例下,投資組合的預期報酬與標準差,從中挑選出最適當的配置比例作為我們最終的投資組合,希望能透過投資組合,以到達追求最小風險下投資利潤最大化之目的。最後分析各股報酬率之預測值,以探討並評估與實際值間的殘差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