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知識社會的博物館經營管理

關鍵字: 知識社會 經營管理

摘要: Peter M. Senge曾指出「在學習型組織中,人們持續擴張他們的能力來創造真正渴望的成果,養成一個全新而寬廣的思考方式,全力實現共同的抱負,並不斷學習如何共同學習。知識社會的組織生產力,除了依賴知識工作者的創造能力外,經營管理機制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同樣的,作為全民終身學習場域的博物館,其社會角色與功能日益彰顯,開發社會資源、強化觀眾參與等成為新時代博 物館的重要課題。 我國於民國八十七年頒布「邁向學習社會」白皮書,揭示終身學習的重要性,而博物館作為終身學習的場域,要能使博物館真正發揮功能,就需倚賴組織有效的運作,組織成員不斷學習成長、相互協調、創新,才得以提升服務水準。組織在面對全球經濟的衝擊下,需開始學會以知識為基礎,作為組織追求進步的原動力。 隨著知識社會的來臨,博物館組織的經營與管理,也必須引進新的經營理念。本文希望經由知識社會的相關經營管理理論,嘗試將這些理念應用於博物館組織中,期能有助了解博物館管理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