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六標準差手法改善大學生的時間管理

近年來,大學生生活作息不正常,晚睡晚起打亂了生理時鐘,真正花在課業上的時間,又有多少?大學生不是事情做不完,而是因為時間分配不當。不少人常常在星期五做星期一該做的工作,在星期一上午才很緊張的做著本來因該再星期五完成的工作,日復一日,重倒覆轍。現今社會有許多的大學生學習困擾來自於缺乏時間規劃與時間管理,使得生活呈現混亂,影響了課業的學習與成就,大學生們的自由生活與自我管理容易讓他們失去依循的方針,故培養大學生自我管理與時間管理是重要的。此研究第一步驟以研究目的、動機來說明本研究之相關研究背景及其目的。第二步驟則透過「DMAIC」方法介紹使之概略了解其運用之手段。第三步驟將應用六標準之手法,由界定(Define)、衡量(Measure)、分析(Analyze)、改善(Improve)、控制(Control) 之改善歩驟,進而提升正確的時間分配觀念,消除不必要的浪費,現在大學生必須多學習,才能讓大學生活,過得更有效率。

六標準差; DMAIC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