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高效率的VoIP 使用者位置搜尋方法

網際網路的成功在於低成本的服務價格及無窮止 境的資源,這優勢也促成了網路電話(Voice over IP)的 盛行,相較於傳統的電信服務,網路電話提供了更多 樣的服務,例如允許使用者同時使用多種不同功能的 通信設備。當用戶採用以Session Initiation Protocol(SIP) 為基礎的網際網路電話作為傳送語音服務的工具時, 該用戶就可以享有多重註冊的服務(Multiple Registration),而系統也會同時記錄多筆該用戶的網路 位置。本篇論文探討如何有效快速搜尋用戶實際位置 以降低系統負擔,傳統作法是直接採用平行搜尋(Pure Parallel Search),但這作法非常浪費系統網路資源,因 此,本論文結合循序(Sequential Search)及平行搜尋的優 點,依據使用者的習慣動態搜尋使用者,這樣的作法 可以快速搜尋使用者的真正位置前提之下大幅減低網 路資源的耗用問題。

網際網路電話; Session Initiation Protocol; 位置管理; Internet and IPv6 Technolog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