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於JPEG2000 影像具品質保證之資料隱藏法

鑑於新一代的影像壓縮技術 JPEG2000 擁有更佳的影像壓縮率與品 質, JPEG2000 核心編碼技術 EBCOT(Embedded Block Coding with Optimized Truncation)將編碼完的位元流 包裝成許多層,因此本文針對JPEG2000 具有之分層編碼與漸進式傳輸之模式,提 出一種能對JPEG2000 之影像具品質保證 之資料隱藏法,此方法在預先設定之資料 隱藏控制資訊之控制下,可使用順向或反 向之方式來藏入資料,在既定之影像壓縮 位元率下,能依照使用者對影像品質的要 求來藏入適當之資料量。而解碼端的使用 者則能在解壓縮時取得既定品質之影像及 隱藏之資料。經實驗結果,提出之方法比 傳統的資料隱藏法所解碼出來的影像品質 來的好,尤其是在低位元率與高資料量時 則越為明顯。

JPEG2000; 資料隱藏; 品質保證; 影像保護; Multimedia Prot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