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利用網站使用性探勘於網站人機界面改進之研究

關鍵字: 資料探勘 網站探勘 人機界面; 可用性評估

摘要: 人機界面是網站成功最重要的因素之一。為了確保網站人機界面的可用性,必須透過可用性評估方法檢視網站。然而一般常用的檢視法與實驗法有不夠精確、耗時與成本高的缺點,不適合使用於變化快速的網站可用性評估,因此本論文發展了一個方法,利用資料探勘的技術,探勘網站記錄檔,自動找出使用者經常瀏覽的連續瀏覽路徑以及使用者在瀏覽路徑上各個網頁的瀏覽時間,並且設計了這個方法中所需要的兩個演算法。藉由這個方法所得到的資訊,可以幫助網站維護人員瞭解使用者使用網站的真實狀況以及是否在瀏覽過程中遭遇問題等,並進而改善其網站之人機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