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XML標準傳遞訊息的開放式多人虛擬環境系統

多人虛擬環境系統結合虛擬實境與分散式系統,讓使用者藉由3D瀏覽器瀏覽虛擬場景,並控制虛擬人物(avatar)的動作,與他人產生互動。此類系統特色在於使用者可藉由瀏覽近乎真實的虛擬場景,在虛擬環境中達到娛樂、商業或學術上的目的。然而,目前虛擬環境系統在虛擬人物的動作多為罐裝動作,且在訊息傳輸上缺乏彈性。因此在這篇論文中,我們改寫一個開放原始碼的多人虛擬環境系統(VNet),將XML(eXtensible Markup Language)標準納此系統的訊息傳輸協定中。希望藉由XML標準格式的彈性,能提供多人虛擬環境系統更具擴充性的訊息傳輸方式。我們以兩類功能為例,說明此傳輸格式的彈性。第一是使用XML格式中標籤與屬性的關係包裝虛擬人物動作的設定,達到同步或非同步的方式播放。第二是使用XML標籤的樹狀結構整合虛擬人物不同的罐裝動作,使動作能以串流或是組裝的方式播放。我們相信本研究的成果將有助XML與多人虛擬環境系統結合的必然趨勢。

多人虛擬環境系統; 電腦動畫; VNet; XML; VRML; Computer Graphics and User Interf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