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XML 文件的多值相依性與第四正規化

關鍵字: XML DTD 功能相依性; 多值相依性; 正規化

摘要: 可延伸標示語言(eXtensible Markup Language) 在最近幾年來迅速成為網際網路上,資料表示以及 資料交換的標準格式,目前全球已有許多公司行號 及單位組織,已經採用XML 為電子商務的解決方 案。隨著企業間及公司間的交易愈來愈頻繁,而伴 隨產生極大量的XML 文件,此時為了儲存以及管 理龐大的XML 文件,有愈來愈多的應用程式直接 採用原生型XML 資料庫(Native XML database)儲存XML 文件。XML Normal Form(XNF)已被提出能有效的在 XML 文件中縮減資料重複性以及減少資料的更新 異常,本篇論文的動機是延伸XML 正規化(XNF) 的概念以及關聯式資料庫(relational database,RDB) 的多值相依性(Multi-Valued Dependency),來定義 一個屬於XML 的多值相依性(XML Multi-Valued Dependency, XMVD),並且利用XMVD 的語意概 念來定義出符合XML 第四正規化(4XNF)的文件 ,最後提出有一個有效的演算法來將不是XML 第 四正規化的文件,在不影響資訊內容下正規化成更 節省空間、降低資料重複、消除更新異常的4XNF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