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一個使用於移動估算的適應性非對稱樣本搜尋演算法

關鍵字: 移動估算 快速方塊匹配演算法; 非對稱式; MPEG-4; PSNR

摘要: 在這篇論文中,我們為移動估算設計一個新 的快速方塊匹配演算法,稱為適應性非對稱樣本搜 尋演算法。這個搜尋演算法的最大特色在於其所使 用的搜尋樣本是非對稱式的,而且有預測方向及動 態調整搜尋範圍的特性。藉由這些特性,這個演算 法可以有效地減少方塊搜尋的點數,進而提高移動 估算的速度。在本篇論文,我們已將此演算法應用 在MPEG-4的視訊編碼中,並與其它知名的搜尋演 算法做效能上的比較。實驗結果顯示我們所提出的 演算法比鑽石搜尋演算法的速度改善率提高了 56.448%至65.805%,而與適應性十字形樣本搜尋 演算法比起來,對於動態的畫面亦有將近20%的速 度改善率。另一方面,亦同時維持很高的PSNR值。